青红紫蓝

[古剑二][谢乐]生日礼物

有bug,不影响阅读。

---


  今天是长安城乐小公子的20岁生辰,定国公府全府的人早早就起身准备各种庆祝的事儿。虽然乐小公子多次重申不用大操大办,但是全府的人都跟打了鸡血似的,说是少爷弱冠礼,可是件难得一见的大事。自三年前出门游历一番之后,乐小公子在长安也只停歇不就,便选择去了西域。三年了,在漫漫黄沙中,小公子的皮肤并没有被磨砺出岁月的痕迹,倒是那清澈的琥珀色眼眸,不自觉中带着一丝沉稳。不时从远方传来大偃师乐无异的消息,定国府上下是既自豪又担忧。三年未见的宝贝儿子回来时,连定国公都隐隐红了眼眶,大手一挥,表示此次弱冠礼自是要好好地庆祝。乐无异微微摇了摇头,随他们去了。

  

  看着远处忙上忙下的如意吉祥他们,被大家要求什么都不要干的乐无异坐在自家的花架下,看着远方的天空,手里把玩着一只偃甲鸟。那木头鸟跳上跳下,从他的头顶跳到手上,占据了馋鸡的位置,让那呆毛小鸟很是愤懑,“叽叽叽叽”叫个不停。

  乐小公子把偃甲鸟放在手上,细细地盯着它,仿佛想透过它看到其他别的什么东西。

  恍惚了好一阵子,他才摇摇头,不顾大家反对,投入到各种琐碎帮忙中。

  

  宴会如期展开,各路人马送上自己的生日礼物,连那些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到来的人,都还是没忘记这个让人想到便能开心扬起嘴角的少年。

  闻人羽送上了她亲手画的游历画册,记录了她这么多年见闻;远在捐毒的安尼瓦尔,自是送上了小城一座,也算实现了当时的诺言;仍在外为阿阮寻找解决灵力消散之法的夷则,竟也是送上了一套游历期间收藏到的谢衣手稿。

  在西域舞娘的舞蹈助兴中,大家喝酒谈天,热闹的让人心都仿佛暖和起来。

  恍惚间,看着那旋转着的西域舞娘,竟是重叠了多年前的那个晚上。把酒言欢,吃肉喝酒,那一刻,有生死与共的挚友,有萍水相逢的朋友,也有那个总有着温暖笑容的师父。

  心似乎被狠狠扯了一下,以酒量不佳为由,他还是提前离席。

  “还以为我能坚持到宴会结束呢……”乐无异抓了抓脑袋,走向自己的屋子。

  

  坐在椅子上,遥望挂在天边的明月,他轻轻叹了口气。

  桌子上摆放着父母贴心放上来的几个礼物。闻人竟是那么贴心地将这么多年的文人趣事都画上来了,乐无异匆匆翻过,看到有趣的东西也是不禁笑出声来。“哈哈,程师傅是这么有趣的人啊,闻人的大师兄小时候居然这么矮小,完全想不到么~”

  “原来这就是闻人和小狼的故事啊,现在应该不会再给她带来影响了吧”

  “再看一次海市这里……这个白老鼠还是那么嘚瑟,哈哈……”

  “这是和夷则一起打翻天印……这是白露姑娘,这是素商姑娘……闻人这画还是画的这么好啊……”

  “朗德寨……巴叶……然后是……”他突然不敢往下翻去。

  这些画曾经都是他看过的,现下竟然完全没有勇气翻下去。

  “我以为自己都已经忘记了呢……”他喃喃自语。合上了画册,把手搭在自己的眼睛上。

  明明……明明……根本就没有忘记的!

  朗德寨的见面,静水湖的谈心,捐毒地宫的守护以及沙漠的巨变,生死之间的相逢,苍穹之冕的那声“傻徒儿”,神女墓的最后一次守护……全部如在眼前。

  乐无异保持着这个动作许久,没有发出任何的声音,或许只有略微耸动的双肩泄露了点什么,连一向叽叽喳喳的馋鸡似乎都感受到了主人的心情,一点声音都没有发出。。

  

  

  “扑棱扑棱”窗外传来了熟悉的偃甲鸟拍翅膀的声音。

  无异起身,看着还在桌子上和馋鸡站在一起的偃甲鸟,顿时疑惑起来。

  走到窗边,伸出右手,鸟儿盘旋一会儿,停在了他的右手手臂上。

  待到鸟儿停下来,无异发现他的脚上竟是带来了一把剑。这把剑像极了那把忘川,但是长度和尺寸都是小了几号的。无异略带疑惑,注意到了剑柄上那熟悉的师父的偃甲印记。手刚碰到那把剑,空气好像旋转起来,将他带入了神秘的空间。

  终于感觉到实地,无异睁开眼,站起身,遥望四周,竟似极了通天之器给自己的感觉。

  恍惚中,好像有一种熟悉的力量,让他又走向那个亭子。

  “师父……你在那里么……”明明不想给自己希望,却还是抵不住心底那浓重的思念。

  三年了,师父……我连在梦中都害怕见到你。我怕我再也坚持不住。

  远远看到亭子的外观,依然如记忆中那般,静静停留在湖心。

  无异猛向前走了两步,却没有看到想看的那个身影。

  “我到底在期待什么!”他稳定了身形,走上了荷叶。

  “果然是不在啊……”

  心底里涌现出掩藏不过的失落。

  这时,亭子中竟慢慢闪现出一个卷轴。无异伸出手,卷轴缓缓打开……3年未听过,却从未忘记的声音又出现在耳边。

  “无异……”

  只一句熟悉的声音,乐无异竟哽咽起来。

  “知你20岁生日,为师便想着给你准备什么。当日捐毒你拜入为师门下,为师说要给你一份见面礼,却也没有成行……”

  想到捐毒那一夜的师父,仿佛还在眼前般,笑容依旧。

  “自你7岁,我在长安街头看到你,那时候的你小小的,哭哭啼啼的。因见你哭的太狠,为师便想着送你个偃甲鸟,提点你几句。原以为不会再见面,却没想,冥冥之中自有天定,你我的缘分岂非在那时就已经定下。”

  “你17岁,与为师在静水湖相逢。看你那么喜欢那些偃甲书籍,我便让你进入我那从来没让人进过的书房。回过头来想想,那个时候的你,就是有这种力量,让我想要纵容你,让你做你喜欢的事。”

  “及至捐毒地宫,结识你的兄长安尼瓦尔。本以为他会对你造成伤害,那时便想着将你护在身后。想着你这孩子原也是这么悲苦的身世,自然更多加几分疼爱。”

  “浩海黄沙中,为师收下你这徒弟,以为我们找到昭明,解决流月城的事,便可以和你这孩子在一起。然而,命中的劫数,可能逃也逃不到。倒是连累你,过早经历这些死亡、背叛、哀伤。该是为师的不是。”

  “不……师父……”明知道对方不会听到,还是着急打断了这句。

  “通天之器中,为师道生命至为灿烂,而又永不重来。而为师这一生短暂,很多事情却没有完成。想来,其实不过是为师期许的过多。某些美好之物却未能和你一起经历,一起体会。这浮生倥偬,半生飘零,竟似缺了一块。”

  “神女墓……我知你一直没办法忘记这里。信仰、追逐、爱与恨,那是初七的道,也就是我谢衣的道。我一直感慨自己是个有趣的人,或许这样的人,有时候也会有那么一些小小的任性。直到那一刻,我才直到,原来,我心里的执念竟是那么深。”

  “为师一直记得那份见面礼,便要将它们送给你……”

  

  一时间,卷轴周边浮现了各种各样的幻影,衣服、偃甲、书籍,整整18件,一时间竟让无异不知所措起来。

  “这些是我于你缺失的17年礼物,你且一一收下。”

  眼神一一略过这些东西,无异呆立着一动不动。

  “无异出生,我送他这只玉佩,有我的咒法术印,祝他一辈子幸福绵长。”

  “无异周岁,我送他这个长命锁,祝福不嫌多,总要让他这辈子永远幸福。”

  “无异两岁,我送他这件偃甲小老鼠,希望他童年快快乐乐成长。”

  “无异三岁,该是识字的年纪了,我送他这件编排过的识字图谱偃甲,让他在玩耍中学习。”

  “无异四岁,小小的娃儿,那么可爱,头发也长了,我送他这条金色的发带,带起来自是好看极了。”

  “无异五岁,剑术该有所学,送他这柄小小的木剑,助他练习。”

  “无异六岁,小男孩喜欢那些玩儿的小游戏,送个九连环给他无聊时解闷。”

  “无异七岁,相逢于长安街角,我送他这只偃甲鸟,与你相逢,是再好不过的。”

  “无异八岁,对偃术的兴趣越发高了,送他这柄复杂的偃甲刀,让他一边修习防身之术,一边修习喜爱的偃术。”

  “无异九岁,长高了,变成了小小的男子汉,带着他访遍静水湖的每一处,若有时间,为师只想和他有更多机会,访遍更多地方。”

  “无异十岁,对厨艺的爱好竟是越来越多,为师……为师厨艺没什么可以帮助的,便寻了这世间最有名的厨师菜谱送你可好?”

  “无异十一岁,为了保护被欺负的小姑娘受伤了,教他治疗之术,让他好好爱惜自己,成了小男子汉了。”

  “无异十二岁,意识到自己是个大孩子,送个他小时候模样的人偶给他。”

  “无异十三岁,送他复杂的偃甲装备的图纸,他一定会乐坏了。”

  “无异十四岁,行侠仗义的小小侠士,我送他偃甲蝎一只,护他周身安全。”

  “无异十五岁,成了大男孩,送上桃源仙居里的桃花风干的书签,祝他现世安好。”

  “无异十六岁,该带他乘奔御风,便和他一起用飞行偃甲,天涯海角游历一番。”

  “无异十七岁,成了真正的大偃师,送他这套偃甲大师的衣服。乖徒儿,长大了。”

  随着师父温柔的话语解说,一件件礼物在眼前浮现。无异这才小心翼翼地伸出手,却摸到一片虚无。

  “整整18件礼物,这是为师错过的17年。虽然不甘心,你的18岁我仍然错过了,但是我想,为了给你一个惊喜,等上三年或许可以?傻徒儿……为师在你看不见的地方,也在努力着。随着这只偃甲鸟出去,为师等着你。”

  一时间惊讶到完全说不出话来。无异睁大了双眼,摸到了不知何时出现的偃甲鸟。

  又一阵空间流转,眼前是熟悉的屋子摆设。

  

  无异转身走到屋外,拉开了门——

  门外,沐浴在银色月光下的师父,微笑着,对他说:无异,我回来了。

  这一刻,他终于没有忍住自己的泪水,拥抱那人,“师父,我可以哭了么?”。

  对面白衣的男子收紧自己的手臂,将无异更紧地拥抱:

  积攒3年的生日礼物,你可还喜欢?

  

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END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评论(2)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