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红紫蓝

【古剑二】【谢乐】暖暖(食物三十题)25

25.昆虫宴
7月的空气,带着惹人心烦的燥热。
几日前,谢衣和乐无异共同负责的项目即将完成的时候,两人相约,项目结案就回乡下老宅住个半月。回想起上次在老宅避暑的舒服,两人都有些迫不及待。
老宅虽然并不依山,却傍着水,一条蜿蜒的运河从村头流淌而过,链接河两岸的桥梁就架设在老宅附近。夏日晚餐后,空气中还蔓延着一天的酷热,清凉的风却也从河岸刮过。若是站在桥头,什么都不需要做,就可以慵懒地拥抱夕阳,拥抱那可以让自己倍感放松的清风。
两年前的夏季,两人因着要处理老宅的产权问题,才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。本想着老宅可能只是暂时的一个停靠站,却在停留几日后,深深爱上了这个地方。
乡下的生活单调却也舒服,远离了城市的喧嚣,两个人享受着这明显慢下的节奏。
处理完事务的那天下午,接近傍晚时分,师徒二人越过那条桥,沿着平行河边的小路,肩并肩慢悠悠地走下去。入目望去,远离河岸的道路一边是绿油油的田地。小路边上长着一排排整齐的大树,不时有鸟儿扑棱着翅膀,被他们走过的声音惊起。往对岸看去,夏日的燥热似乎并未影响那河边一只只野鸭凫水,悠闲梳理自己羽毛的场景,倒给旁人平添几分惬意。
“师父,你看,那鸟儿的翅膀真好看,纯蓝色的呢。”
“那里,那里,那些鸭子,游得真快!”
“哎呀,这个是野生的草莓么?这么小只,不知道能不能长大个摘下来尝尝看。”
“那边那个人我都看了好久了,坐在那里那么久,都没有鱼上钩,真是为了钓鱼来的么?”
谢衣看着乐无异在路上左右张望,喋喋不休,倒也不觉得烦躁,时不时还回答对方的几句疑问。相识相知那么久,恋人仿佛回到了中学时代,也只让谢衣美美地回味了那时还稚嫩的他。
那些过往不会重来,却已经是这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。
到底是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孩子,年少时就甚少有机会接触这般田园风光,何况,这是谢衣从小长大的地方呢,自是拥有不一般的感情。
“唉唉唉!这个是蝉蛹么!!师父,过来看看!!”青年有些惊奇,指了指树干,招呼那在享受缕缕清风的男人,“喵了个咪,还在动呢!”
谢衣走上前去,轻轻用手指捏住那在树枝上缓慢爬行的棕色昆虫,猛然放到乐无异眼前,看着被惊吓到的徒儿,笑得仿佛狐狸。
“师父!”
“好了好了。不逗你。这个确实是蝉蛹,小时候倒是和同龄的孩子一起抓过,这些树上有很多。一想到抓一只,再热时候就少一只在耳边聒噪的蝉,我们都非常积极,一天下来能抓到几十只。爆炒的话,很好吃。”
“这个东西,小时候看到不会害怕么?”
“不会。有时候还会爬到树上去抓。这东西蛋白质含量很高,咬起来脆脆的。”谢衣用另一只手揉揉乐无异的脑袋,“所以后来,发现吃昆虫这事儿,似乎很少人能接受,我还挺惊讶的。不过这东西也好多年没有碰到过了,确实快忘记味道。”思绪似乎回到了很多年前,谢衣脸上一副怀恋,以至于没有注意到徒儿那将什么暗暗记在心里的表情。
因而,当第三天晚餐,一盘炒得金黄的蝉蛹被摆上桌时,谢衣一时有些惊讶,继而是满心的幸福,这孩子总是能带给自己意外的惊喜啊。
“无异,这些你是从哪里弄的?”
“嘿嘿,下午趁你不注意,又跑去那边小树林去抓,结果还是抓不到几只。所以,唔……”乐无异偷瞄谢衣一眼,然后不好意思地转过头去,“去街上的时候刚好看到有人卖,我就买了些,还问了下炒的方法!试了一下,一点都不难么!”
“你这孩子,这两天下午偷偷摸摸出去就为了这个?”
见师父的脸色有些沉下,乐无异有些焦急,“师父!做饭这事儿难不倒我!你那么怀念这个味道,我肯定要给你做出来!”
“傻家伙。”谢衣拽了拽乐无异那因为着急而翘得笔挺的呆毛,轻轻舒一口气,“我是懊恼我自己,竟然没发现你的心思。去树林那边有没有伤着?”
“怎么会?我又不是小孩子。再说又不需要爬树,这边的树看着可不好爬。”
“嗯?你倒是试试看,在为师看不到的地方爬树。可是忘记答应我的话了?”
“呃。”乐无异挠挠头,轻轻地说,“那个怎么可能忘记。”话未说完,脸上倒显现了薄薄一层粉红。
“师、师父……”他移动身体,更靠近谢衣一些,在他唇角边蜻蜓点水地一啄。
谢衣微微睁大了眼睛,又轻轻摇摇头,似乎对这种讨好感到无奈,他紧了紧握在手中的乐无异的手,感受来自年轻恋人手心的温度。
即使是炎热的夏季,有你在身边,一切都那么美好。
“师父,快点尝尝啊,这才是今天的重点好么。”
说着,乐无异将夹着蝉蛹的筷子递到谢衣嘴边。
“师父,听说云南那边有小吃街,专门弄昆虫宴,我们有时间要不要去玩一次?”
“要是去玩了,我就去上网查查攻略。保证吃到最正宗的!”
“说起来,要不是师父说,还以为吃昆虫只是某些地方的习俗呢。”
“师父,师父,怎么样?唔——狮虎,窝活木哟锁问(我还没有说完)”
看着对方嘴中塞着的满满的吃食,谢衣想:也该是时候让无异也胖起来了。
当然两年后,再回到老宅的两人,身材却没什么特别大的变化,看来,男神大大的投喂计划以失败告终了呢。

评论

热度(25)